中材祁连山永登年产200万吨水泥生产线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7
  中材集团2010年年底前实现水泥产能7000万吨目标再添重要保障。10月25日,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新建的永登年产2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祁连山水泥年产能由此突破1200万吨,提前完成“十一五”计划目标,成为中材集团水泥业务的一大发展平台。

  据悉,永登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窑外分解工艺,是甘肃省生产规模最大的水泥生产线之一,是祁连山水泥首条建成投产的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永登祁连山目前的产能规模已达到400万吨。

  25日,在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4天之后,在甘肃今冬第一场瑞雪中,在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永登祁连山第三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

  中材集团党委书记于世良在仪式说,中材集团与甘肃省政府的战略合作进展顺利,各项投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到2013年在甘肃省的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规划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于世良说,中材集团成功控股祁连山水泥后,祁连山水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能规模已突破千万吨,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成为甘青藏区域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祁连山水泥首条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对于祁连山水泥有着极其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将为祁连山水泥构筑“两圈两带”市场布控战略中的核心区域——陇中水泥产业圈带打下坚实基础。

  10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有业内人士认为,《意见》中涉及很多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很多项目需要用大量的祁连山特种水泥、高标号水泥,这将为甘青水泥龙头祁连山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祁连山是在 “一五”时期我国重点建设项目——永登水泥厂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的上市公司,是甘青藏省(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和西北地区特种水泥生产基地。截至目前,祁连山总资产达6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30多亿元,可生产的水泥品种达21个,是全国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水泥企业之一。

  近年来,祁连山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甘肃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历史机遇,秉承“突出主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兴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跻身“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支持的全国1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列。

  目前,祁连山拥有兰州、西宁、天水、平凉、陇南、嘉峪关等10多个水泥生产基地,在甘肃、青海、西藏等省(区)区域市场培育和形成了主导兰州、引领西宁、拓展陇东南、掘进河西走廊的市场格局。与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的甘肃省第一个6MW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于2007年初在永登祁连山建成投产,平凉4.5MW余热发电项目也于今年建成投产。永登二期、青海、甘谷、成县、漳县五个余热发电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与此同时,祁连山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截至目前,已淘汰落后产能120万吨。在中材集团的支持下,祁连山在区域市场的控制权逐步加强,为推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脱利成表示,今年上半年加入中材集团后,在中材集团和甘肃省国资委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祁连山步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通道,预计明年年底水泥产能达到2000万吨,2012年底达到3000万吨,“十二五”时期,力争产能规模超过4500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