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两大重点产能工程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1
  10月28日和29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塔中I号气田开发试验区和克拉苏气田大北区块试采工程相继投产,每年将新增15亿立方米天然气,为西气东输冬季保供再添保障。

  塔中Ⅰ号气田开发试验区,是中国石油重点试验项目和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油气藏规模效益开发先导性试验项目。作为我国最大的奥陶系礁滩体凝析气田和首个高含硫超深酸性气田,塔中Ⅰ号气田的资源开采面临储层预测与开发工艺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此次建成的开发试验区,具有国内目前工艺最复杂、设施最完善和配套最齐全的油气处理厂,设计日产天然气300万立方米,年产凝析油18万吨。

  克拉苏气田大北地区是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上产的主战场,是落实年4000万吨发展目标资源基础的关键地区。克拉苏气田大北区块试采工程,旨在进一步落实克拉苏气田大北区块地质储量、深化地质认识,为气田后续更科学合理开发提供依据。初期投产6口井,设计日产天然气150万立方米。

  1998年初,克拉2气田的发现,直接促成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大大加速塔里木盆地天然气的勘探步伐。围绕三大阵地战和区域风险勘探的战略部署,塔里木油田以库车、塔北、塔中和塔西南4个天然气富集区带为主攻方向,持续展开技术攻关。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克拉2、英买力和迪那2等11个大中型气田,为西气东输奠定更加雄厚的资源基础,推动我国天然气工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克拉2气田投产以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年产量迅速增长,2009年达到181亿立方米。截至今年10月,塔里木油田累计向东部地区输送天然气730多亿立方米。

  随着库车和塔中两个天然气区块勘探连续取得重大战略突破,塔里木油田的天然气业务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塔中I号气田开发试验区和克拉苏气田大北区块试采工程的投产,标志着塔里木加快推进大塔中战略,克拉苏气田整体效益开发进入实质阶段,为塔里木油田落实未来10年油气发展规划,尽早实现年4000万吨产量当量目标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