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与西北750千伏电网联网工程、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一期外送工程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4
  11月3日,新疆与西北750千伏电网联网工程、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一期外送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是2010年国家确定的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重点工程。工程西起新疆750千伏乌北变电站,东至甘肃750千伏永登变电站,共新建扩建750千伏变电站7座,新建750千伏线路双回2×1780公里,变电容量1290万千伏安,总投资近160亿元。工程的建成投运打通了联接新疆与西北的能源大通道,彻底结束了新疆电网长期孤立运行的历史,显著提升了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可靠供电能力,有效解决了甘肃酒泉风电外送的“瓶颈”问题,对于推动西北大煤电基地、大风电基地的集约化、规模化开发,促进西部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生产、输送和供应体系,实现全国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西北地区能源资源丰富。新疆煤炭储量2.2万亿吨,占全国的40%,居全国首位,新疆、甘肃风能储量位居全国前列,且具备建设煤电、风电等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基地的开发条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发和储备基地。建设运行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一期外送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促进西北地区优势资源集约开发利用,促进新疆、甘肃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该工程穿越戈壁沙漠,经过数百里风区,所在地区沙尘、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频发,是我国电网建设史上线路最长、建设环境最恶劣的输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在各方大力支持下,科学组织、精心安排,3万多名工程建设者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战风沙、斗严寒、抗酷暑,历尽艰辛,全面实现了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环保等建设目标,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为工程尽早投运发挥重要战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