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集团乌山项目助推国家装备制造业腾飞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5
  作为中国黄金集团实施“以金为主,多金属发展”战略的大型有色基地项目,内蒙古乌努格吐山铜钼矿项目(简称“乌山项目”)一期工程于2010年9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在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中国黄金集团以项目建设为平台,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有色(沈阳)泵业有限公司和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国内知名企业密切合作,自主研发和使用了国内最大规格的球磨机和半自磨机,在大型装备国产化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助推了我国矿山装备制造业的腾飞。

  2006年以前,国产重大装备尤其是首台首套装备难以得到国内用户的支持,包括有色金属产业在内的许多重点产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装备以维持技术水平,这种情况极大地制约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并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鼓励政策和配套措施。

  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中国黄金集团高度重视并积极贯彻国家支持重大装备国产化的政策,努力以乌山项目等大型项目的建设带动民族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和发展。在乌山一期项目中,中国黄金集团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成功研制并使用国内最大规格的Φ8.8×4.8m半自磨机和Φ6.5×9.5m球磨机,创造了最大单系列处理量1.5万吨/日的纪录。乌山项目还首次使用了中国有色(沈阳)泵业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GMB450/8隔膜泵,以及北京矿冶研究总院自主研制的160m3浮选机等国产大型设备。

  2009年以前,在国内市场,大磨机、大型隔膜泵、浮选机的设备基本上为国外公司所垄断。随着乌山项目的建成投产,这些自主研发的重大装备产品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和进一步完善,极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矿山大型设备的国产化水平显著提高,推动了我国重大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和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