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在哈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2

  12月21日,中哈能源合作又一重大项目——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别伊涅乌—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在位于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的巴卓伊压气站举行开工仪式。

  根据2009年10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署的有关政府间协议,以及2010年6月12日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的有关企业间协议,项目完成了技术方案论证和合资公司创建协议谈判等前期工作。管道始于哈国曼格斯套州的别伊涅乌,在南哈萨克斯坦州的奇姆肯特与中亚天然气管道相连,全长1475公里,设计年输气能力为100亿立方米,可扩至年150亿立方米。管道将根据气源供应情况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完成巴卓伊至奇姆肯特段1164公里管道以及博佐依首站的建设任务,年输气能力达到60亿立方米;第二阶段完成别伊涅乌—巴卓伊段311公里管道及配套压气站建设任务,年输气能力达到100亿至150亿立方米。

  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受到哈国总统和哈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哈国南部广大人民热切期盼。中国石油从“互利共赢,长期合作 ”的战略高度与哈方联合共建,一方面管道可满足哈国南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一部分天然气将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出口中国,同时将为阿克纠宾油田提供通畅的天然气外输通道,带动该油田扎纳诺尔、乌里赫套等区块气田气的开发,为油田长期稳定生产和提升经济效益起到重要作用。管道最终建成后,中亚天然气管道将与哈国干线输气网及西部主要油气区连通,有效提升中哈两国油气合作的战略层次。

  根据企业间协议,别伊涅乌—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由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负责承担管道的建设与运营。目前启动的第一阶段工程计划2012年年底通气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