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满输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05
  2011年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满输,并正式投入生产运行。投产当天输送原油4.2万吨,我国又一条油气战略通道打通。至此,我国陆上三大油气管运通道中已有两条建成并投产。

  俄罗斯当地时间2011年1月1日6时30分,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开启供油阀门。

  北京时间2011年1月1日5时48分,俄罗斯原油进入中国境内位于漠河县兴安镇的首站储油罐内。11时许,中国漠河输油站启泵,中俄漠大原油管道正式启输,中国东北方向原油进口通道正式贯通。由于前期完成的试运行已在漠大线管道内填充了55万吨原油,大庆林源末站在漠河站开阀约15分钟后开始正式接油。

  中俄原油管道是在中俄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并直接推动下形成的重大合作成果。早在1996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就做出加强油气战略合作、建设中俄原油管道的重大决策。俄罗斯原油到达大庆林源站后,将进入东北管网输送到大连、抚顺等炼油厂,开始炼制并向市场提供产品。过去,我国由俄罗斯进口石油主要靠铁路运输。中俄原油管道投产后,不仅输送量大幅度提高,安全环保性增强,运输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漠大线是我国第一条通过永冻土区的管道,沿途水系、森林和沼泽、冻土间隔分布,地质条件复杂,冬季极端严寒达到零下52.3摄氏度,积雪时间长达5个月,其中116公里穿越永冻土地带。中俄原油管道开工建设以来,中国石油近5000名管道建设者突破冬季不能土建施工的禁区,攻克极端严寒地区焊接保温难、永冻土施工难和机械设备降效严重等世界级施工难题,填补我国管道建设穿越特殊(永冻土)寒冷地区设计和施工空白,仅用486天建成竣工。

  在投产试运过程中,中国石油管道建设和运行等单位,团结一致,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抓好投产工作,上千人巡护在管道沿线,克服极端严寒条件下的诸多不利条件,确保了试投运顺利进行,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低温、空管、冷投运和连续满负荷运行,一次投产成功。

  经过中国石油人的艰辛努力,中哈原油管道和中亚—西二线天然气管道相继建成投产,形成我国油气进口西北通道。中俄原油管道建成投产,形成我国油气进口东北通道。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建成投产后,将形成我国油气进口西南通道。陆上三大油气管运通道与海上航运通道一起,形成中国油气进口的四大战略通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