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千伏吐巴输变电工程投运 新疆电网向疆南送电能力提高两倍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3
  2011年1月10日,新疆电网750千伏吐鲁番至巴音郭楞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新疆南部巴州、阿克苏、喀什、克州、和田五个地州错峰用电、高峰时段限电的局面从此成为历史。

  750千伏吐巴输变电工程是继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后,新疆电网投运的第二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程投资13.05亿元,起于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止于库尔勒市750千伏巴音郭楞变电站,线路全长335.12千米,是联络南北疆电力的重要通道。该工程的建成,还将加快新疆750千伏主网架的形成,进一步促进南北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新疆南部五地州用电负荷快速增长,而地区发电装机容量不足,尤其是进入冬季后水电机组来水量小,导致发电量大幅下降,电力供应缺口较大。新疆电力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发挥南疆电网联络线运输能力,但南疆地区早、晚用电高峰期仍然有避峰限电情况出现。

  750千伏吐巴输变电工程的投运改变了上述局面。自750千伏吐巴输变电工程投入试运行以来,新疆电网向南疆五地州的输送电能力由27万千瓦提高至54万千瓦,输送能力提高两倍。试运行期间,新疆电网运行正常,新疆南部五个地州没有发生错峰用电或高峰时段限电的情况。

  根据新疆电力调度中心对南疆电网电力电量的分析,在电网运行正常的情况下,今年4月春夏负荷高峰来临前,南疆地区将不会出现避峰限电情况。

  据了解,新疆电力公司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以及新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南疆地区电网建设。“十二五”期间,新疆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对南疆电网的投入力度,加快建设巴州至库车至伊犁750千伏骨干网架,并以骨干网架为依托,继续向喀什延伸,为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