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与参投资建设的太中银铁路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7

  1月11日,由中国中铁参与投资建设,中铁一局、二局、三局、五局、电气化局、隧道集团等参建单位历时4年8个月建设的区际铁路干线——太原至中卫(银川)铁路通车仪式在太原、绥德、银川三地举行,宣告太中银铁路胜利开通运营。

  太中银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华北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东起太原南站,西达包兰线中卫站、银川站,跨越山西省西南部、陕西省北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北部地区,全长942公里,横穿23个县市区,三跨黄河,线路等级为Ⅰ级,桥隧占比38%。全线最高运营速度160千米/时,预留200千米/时条件,设计能力客车为每日40对,货运能力为每年6000万吨,线路开通后,西部地区至华北主要城市的运输距离可缩短100公里至500公里。

  太中银铁路的通车运营,填补了陇海铁路以北、宝中及包兰铁路以东、京包铁路以南、同蒲铁路以西地区南北宽780公里、东西长520公里没有东西向铁路干线的空白,彻底结束宁夏中北部、山西西南部没有铁路及太原、银川两地间没有直达火车的历史。今后从太原至银川乘坐火车只需5个小时,提高了山西西南部、陕西北部、宁夏中北部地区间的运输效率,对于打通西北地区通往华北部地区最便捷的铁路通道,增强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的交流,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及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