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二线(西段)北疆供气管网工程交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7

  3月3日,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和西部管道公司代表会聚新疆乌鲁木齐,交接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北疆供气工程生产运行权。至此,西二线(西段)北疆供气管网已全面完成工程建设,生产运行由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负责。

  北疆供气工程由3条支线组成,年设计输量66亿立方米。其中,西二线准噶尔盆地环形管网联络线2009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开始输入新疆乌鲁木齐市,成为西二线(西段)工程建成投产的一个标志。

  近年来,随着新疆北疆地区用气需求的快速增长,原有气源产能已无法满足北疆地区需求。北疆管网的建成投产,可缓解新疆乌鲁木齐等城市用户及一些企业用气紧张的局面,同时也可保障北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意义重大。

  北疆供气工程的建设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指出,西二线和北疆供气管网的建成投产,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新疆天然气供应管网,提高了新疆城镇天然气利用水平。二是将加速实现“气化新疆”的目标。三是西气东输二线的建设将为新疆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四是西气东输二线建成后,对新疆环境改善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西二线(西段)工程建成投产以来,已接输中亚天然气60多亿立方米,开始惠及我国12个省市自治区近亿名民众。目前,西二线(东段)工程干线已完成焊接,各站场、阀室和支线正在全力加快向前推进,预计2012年全面建成投产。届时,天然气将通到香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