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承建的世界首座水力式升船机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8

  3月3日下午17时30分许,由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承担安装的云南景洪水电站升船机承船厢首次启动提升至设计602米高程,标志着升船机无水调试取得重大进展。

  景洪水电站升船机是世界上首个采用水力驱动的升船机工程,这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升船机,它用安装于竖井中的16个浮筒作平衡重,随着竖井中水位的升降带动承船厢上下运行,实现通航目的,具有转矩平衡,同步提升,机构简约,运行可靠等优点。

  此次启动提升的承船厢长约68米,宽约15米,提升高度66.86米,设计装载能力为300—500吨级船舶,此次提升从3月2日下午正式开始,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工作人员启动泄水阀,16个浮筒同步缓缓下降,自重822吨的庞然大物在64根钢丝绳的拉动下缓缓上升,工作人员密切监视关键部位的运行情况。监测表明,机械系统同步轴扭矩、船厢水平、油缸压力等主要技术指标优良,厢体运行平稳,承船厢提升取得圆满成功。

  景洪水电站升船机由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通航工程设备安装处承担安装调试,该工程从2008年3月开始施工,2010年10月完成了升船机水力系统、机械系统、控制系统全部设备的安装,随即开始分系统调试和无水调试,按照目前的施工计划和进度,有水调试有望在5月初开始,经过试通航后,计划2012年8月投入正式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