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青岛董家口码头项目获核准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24

  3月23日,大唐集团公司首个控股码头项目——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青岛董家口码头一期工程项目获得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这是大唐集团公司在港口码头项目发展方面的一个新突破,也是青岛市董家口港区第一个取得国家交通部岸线使用批文的项目。

  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青岛董家口码头工程项目,位于青岛胶南市泊里镇董家口港区,近距离经济腹地辐射至山东省、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和陕西省等内陆省份,承担着大宗物资的海上进、出口重任。腹地的经济发展指标和“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发展规划,为码头带来巨大的经营和发展潜力。

  青岛董家口码头工程项目工程共分2期建设。一期工程共建2个泊位,分别为3.5万吨级和5万吨级2个通用码头,最大靠泊船型7万吨级,泊位长度共计475米,堆场面积为33.1万平方米,设计年吞吐量为300万吨,最大可达600万吨,一期工程总投资为93660万元。该项目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装卸、储存、港务费及其它管理费用,年营运收入预计约为1.26亿元。二期工程共有2个泊位,分别为10万吨级和5万吨级专业化煤炭码头,泊位长度560米,堆场面积约84万平方米,混配煤堆场面积约30万平方米。按照总体规划,山东发电公司将把这2个通用码头改造成专业煤炭码头,整个工程最大吞吐量4000万吨。

  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下,大唐山东发电公司紧扣“转方式、调结构、强机制”的发展战略,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加大了对盈利能力多样性的谋划和布局。青岛董家口码头项目就是该公司着眼于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的对策之一。自2010年4月着手前期工作以来,该公司紧锣密鼓地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所报送的支持性材料均得到了国家交通部、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交通厅和交通部、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港航局等部门的肯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项目就获得了核准,成为董家口港区岸线使用申请进度最快、项目核准速度最快、报送材料质量最优的项目。

  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青岛董家口码头的核准和建设,不仅完善了大唐集团公司的物流链,填补了码头项目空白,而且符合大唐集团公司大力发展煤炭产业的战略部署。该项目对保证大唐集团南方电厂、山东发电公司和周边电厂的煤炭供应,对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该项目的建设也将带动地方机械、铁路、石油、煤炭、电力开发、汽车、建材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对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快速增长都将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