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在向家坝创造国内最长夏季碾压混凝土芯样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25

  3月20日,国内在建第三大水电工程——向家坝二期工程I标泄洪坝段齿槽碾压混凝土成功取出长达18.22米的混凝土芯样,该芯样结构密实、骨料分布均匀、表面光洁。标志着葛洲坝集团已经全面掌握夏季高温多雨季节全天候碾压混凝土的先进施工技术。

  当天下午,葛洲坝集团向家坝施工局负责人周建华指挥取芯。全体施工人员怀着紧张兴奋的心情,等待岩芯管从取样孔中起吊。4时整,长长的岩芯管从取样孔中徐徐升至孔口的一刹那,现场沸腾了。现场工作人员吴丹拍着自己的胸膛兴奋地说,“哎呀,好激动,终于取出来了!”

  经实测,芯样有效直径19厘米,实际长度18.22米,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长的碾压混凝土芯样。打破了去年底在向家坝II标段(左岸电站厂房坝段)取出的17.3米国内混凝土芯样最长纪录,比三峡工程最长芯样纪录15.26米长了近3米。完整的混凝土芯样,为业界了解向家坝工程泄洪坝段齿槽碾压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提供了可靠依据。

  据了解,该碾压混凝土芯样,浇筑时段在2010年6月24日至8月13日,浇筑高程在214米至232.2米,芯样共贯穿5个施工缝面,浇筑坯层数共61层,历时50天。其施工过程共经历了6次雷暴天气,数十次中到大雨的考验,最高气温曾一度达到39.2摄氏度。据技术人员介绍,碾压混凝土属干性混凝土,一般情况尽可能安排在低温少雨季节施工。向家坝二期工程由于地质条件等原因,导致泄洪坝段齿槽碾压混凝土施工不得不在夏季进行。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级难题,葛洲坝人发扬水电铁军精神,勇敢迎接挑战,精心组织施工,一方面优化分缝分块设计,另一方面采取优化通水冷却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施工方法等多项措施,确保了混凝土施工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