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陆上最大四维地震勘探二期工程顺利实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30

  3月21日,由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承担的辽河油田曙一区四维地震二期采集工程通过验收。这个项目是目前国内陆上最大的四维地震监测试验项目,也是集团公司“十二五”重大技术现场试验项目。

  油藏地球物理作为东方物探向油田开发领域延伸的主要手段,已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套技术系列。“十二五”期间,油藏地球物理将成为加速主营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2009年6月26日,东方物探成立了国内首家油藏地球物理研究中心,标志着我国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向油气田开发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油藏地球物理是地球物理技术从油气勘探领域向油气开发和生产领域的延伸。它是针对油田开发难题,基于地球物理工程师、测井工程师、油藏工程师和地质学家的已知知识,重新认识储层,寻找剩余油气,指导油田开发的一项系统综合勘探技术。在油藏地球物理技术系列中,四维地震是目前国内外应用于油藏后期开发寻找剩余油气的主要技术手段。其具有在同一地点、不同时间,数次采集地震数据,通过对比分析差异,找出尚未开采或漏采的剩余油区,延长老油田寿命的特点。因此,四维地震对一致性的要求极高,项目实施难度较大。

  辽河油田曙一区四维地震监测项目,是目前国内陆上四维地震勘探规模和难度最大的项目。东方物探克服困难,最大限度保证了前后两次采集施工的一致性,原始单炮一级品率达到94.5%。目前,这个项目已进入处理解释阶段。三期工程预计于2013年在同一时间、地点和条件下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