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煤制芳烃示范项目在华电榆横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31

  3月27日,世界首个煤制芳烃示范项目——陕西华电榆横煤制芳烃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近年来,华电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产业政策的号召,贯彻创造可持续价值理念,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煤电化综合能源基地。根据项目规划,榆横煤制芳烃示范项目总投资285亿元,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煤制甲醇和100万吨/年芳烃装置,一期将先行建设万吨级煤制芳烃中试装置,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48亿元,对促进榆林地区煤炭资源实施高效清洁转化,实现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芳烃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其下游产品广泛用于高端合成材料、有机原料及各种中间体的制造。由于芳烃主要来自含芳烃量高的石脑油重整,原料比较短缺,近几年,我国进口量超过1000万吨。与传统的石脑油重整抽提工艺相比,华电榆横煤制芳烃示范项目采用了由清华大学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煤制芳烃(FMTA)技术,不仅可以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还可以消化过剩的甲醇,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