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承钻国内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完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31

  3月25日,由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川东钻探公司50506队承钻的国内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威201-H1井,成功将油层套管下至目的层位,顺利完井。这口井全井水平段长1079米,平均机械钻速10.88米/小时,是这个区域同井段机械钻速的2倍至3倍,并创造单支钻头钻获进尺1688.48米的同区域最长纪录。

  威201-H1井是四川盆地威远构造上的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也是国内的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设计井深3032米。这口井于今年1月10日开钻,2月13日钻至井深2823.48米完钻,水平段长1079米,用时34天。由于这口井是“1字号”井,川庆钻探高度重视,组织川东钻探公司、钻采院和地研院等单位人员组成现场工作组,从开钻的第一天就坚守现场驻井把关。针对页岩地层极易破碎,液相侵入容易造成力学失稳和水平井段失去垂直力学支撑,极易垮塌的特点,在施工中采用油基钻井液钻进、分井段优化钻井参数、综合制定井眼轨迹控制方案和强化钻井中的井眼清洁措施,从而实现安全快速钻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