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的新疆波波娜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2

  4月10日12时,新疆“十一五”期间重点规划的项目,也是水利部“水利援疆”的重点项目和自治区“富国安居”的重点工程,和田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波波娜水电站首台机组举行并网发电仪式。该电站具有防洪、发电、灌溉、生态等效益。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宣读了水利部部长陈雷的贺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钱智发布了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启动令。

  波波娜水电站坐落于新疆和田地区喀拉喀什河干流。这座水电站为引水式发电站,由拦河大坝、发电引水隧洞、调压井、斜井、压力管线、电站厂房及尾水渠等主要建筑物组成,为中型Ⅲ等工程。其中,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66亿千瓦时。水库总库容399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11.11亿元,设计工期为4年。

  据悉,波波娜水电站是新疆今年推行民生建设年第一个竣工发挥效益的重点项目。工程竣工后,可以通过和田地区已建成的220千伏输变电线路与南疆高压电路联网,除保障和田电力供给外,还向喀什地区输电。同时,可以通过和田河向塔里木河每年调水1亿多立方米,使塔里木河下游几百万亩天然胡杨林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中国水电五局承建了波波娜电站引水隧洞及调压井工程及压力钢管的制作安装任务。自2006年该工程开工以来,承担工程建设的水电五局广大员工,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环境恶劣、交通不便、材料短缺等困难,攻克了发电引水洞施工岩石遇水泥化、岩石可爆破性差、压力钢管自动卷制等技术难题,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科学施工,迎难而上,攻克了一个个“堡垒”,提前完成了工程建设中的节点目标,该调压井工程被誉为“新疆第一井”的殊荣,可喜可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