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秦沈管线秦盘段正式投产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8

  4月14日,秦皇岛至沈阳天然气管道秦皇岛—盘锦段运行管理权在辽宁省锦州市交接。至此,秦沈线秦盘段生产运行管理权由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移交给管道公司,秦盘段正式投产运行,来自中亚和长庆气区的天然气开始直供我国东北地区。

  秦沈管道由1条干线和3条支线组成。干线起自秦皇岛分输站,止于沈阳分输站,途经葫芦岛、锦州和沈阳,全长422.7公里,管道直径1016毫米,设计年输量80亿立方米。这条管道是连接东北和华北地区天然气管网的重要通道。

  秦沈管道干线工程于2009年5月28日开工建设,采取分段和分期投产建设的方式进行。其中,秦皇岛—盘锦段全长311.8公里,途经葫芦岛市和锦州市。工程建设中,中国石油2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苦战两个冬季,成功打通一个个关键控制点,2011年1月完成管道焊接,2月28日开始投产注氮,3月2日完成天然气置换升压。

  投产过程中,在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的组织领导下,参建方和投产各方紧密配合,全力以赴抓好投产组织协调和保驾工作,确保秦盘段一次投产成功。

  在此之前,中亚和我国西部的天然气通过永唐秦线供应到河北。秦沈线秦盘段的建成投产,通过永唐秦线把西气东输二线和陕京天然气管道系统连接在一起,把中亚和长庆气区的天然气输送到我国东北地区。

  秦盘段的建成投产,一是可以调节冬季用气高峰过后华北和津京唐地区的天然气市场,二是可以向缺少天然气的东北地区供应清洁高效能源,三是可以实现辽河油田生产用油改用天然气,预计每年可替换上百万吨原油,节能减排效果更为凸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