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正式落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20

  西藏自治区“十一五”电力重点项目――林芝巴河老虎嘴水电站15日正式落闸蓄水。这标志西藏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能发电机组即将启动,并实现并网发电,它的建成将大大缓解藏中电网的缺电现状。

  总投资约12.88亿元的老虎嘴水电站,位于西藏东南部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巴河干流上,距离拉萨343公里,电站装机容量为102兆瓦,总库容为9560万立方米。2007年,老虎嘴水电站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式开工建设,按照工程计划今年4月底将建成完工。

  武警水电二总队八支队司令部参谋、老虎嘴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主任白学斌介绍,老虎嘴水电站是西藏电力系统全部联网的控制性工程,机组单机容量达3.4万千瓦,是西藏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

  白学斌说,2010年5月,施工难度最大的老虎嘴电站机组安装工程全面铺开,由于施工场地过于狭窄、土建机电工程立体交叉业务多,依照常规办法难以按期完成任务;在借鉴国内外同行经验基础上,武警水电二总队大胆创新工法,通过计算机软件模拟演练,创造性地采取了水轮机、发电机垂直错峰安装施工工艺,不仅满足了安装精度要求,也使施工效率提高35%。

  “老虎嘴水电站正式蓄水,这意味着老虎嘴水电站水能发电机组即将启动,并实现并网发电,建成后每天将有250万到260万度电输向拉萨。”白学斌说。

  老虎嘴水电站的建成将实现林芝电网与藏中电网并网,增加两地电力供应,提高供电可靠性,满足用电增长需求,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