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滨海7井大型压裂施工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7

  5月11日,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对大港滨海7井大型压裂施工排液结束。此次压裂作业创造了渤海湾施工井深和入井总液量两项新纪录,中国石油海上压裂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


  压裂技术是解放油气层、增储上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海上压裂技术在国内外海上油井得到普遍应用。但与陆地压裂作业相比,海上压裂作业受气象和海况影响比较大,在工程船靠驳平台、高压管线连接、现场施工过程安全控制、井控安全等方面都有较大难度,且施工场地和施工规模受到严格限制。2009年,中国石油加强海上压裂队伍建设,加大海上压裂设备投入力度,在渤海湾市场积累了宝贵经验,用专业化的技术服务打响了品牌。


  大港滨海7井是大港油田在滨海海域一口重点预探井,钻完井深5095米,压裂作业实施井段为4576.6米至4621.3米,为渤海湾海上油井实施压裂改造作业层以来的最深井段。井段施工需要在高泵压下进行,井下温度高达150摄氏度。并且,施工规模比较大,需要6台2000型压裂橇装机组同时作业。


  针对施工井段深、施工规模大和安全风险高等一系列难点,海洋工程公司62平台紧密结合该井的施工实际,优化设计压裂施工方案,调整好砂比、胶联剂和破胶剂等重要参数,确保携砂液顺利携砂注入地层。同时,62平台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细化施工组织流程,严格落实施工组织要求和立体岗位责任,确保施工与设计符合率达100%。


  施工现场,各级领导及相关技术负责人全程监督指导,62平台和酸化压裂队密切配合。整个压裂过程历时2个小时,实现了平稳连续供液,排量保持在每分钟5立方米,累计注入液量426立方米,砂量29.3立方米,砂比5%至35%,按照施工设计顺利完成压裂目标。


  这是海洋工程公司在渤海湾成功实施的第三次大型压裂施工作业。施工井深和入井总液量均超过了前两次。此次压裂作业为业主提供了翔实的地层相关信息,为大港海域油气开发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该井已转入第三层试油作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