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首个创新型煤化工项目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2

  5月30日,华电集团投资建设的首个创新型煤化工项目——华电呼伦贝尔大型综合能源项目启动暨2×600万吨/年褐煤热解多联产工程开工仪式在呼伦贝尔工业园区隆重举行。华电集团副总经理邓建玲,呼伦贝尔市人大主任孙震、政协主席斯琴,市委常委、副市长白志远出席仪式。

  邓建玲在致辞中表示,华电呼伦贝尔大型综合能源项目是华电集团大力实施“转方式、调结构、推创新、提效益”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是深入贯彻“创造可持续价值”理念、打造大型综合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举措。邓建玲希望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安、快、好、省、廉”的要求,强化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的协调控制,确保投产、效益双达标,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和谐工程,为实现呼伦贝尔科学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华电呼伦贝尔大型综合能源项目位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总投资超过700亿元,主要包括煤炭开发、煤化工、热电联产、煤电基地等四大产业板块。未来几年,华电蒙能公司将依托呼伦贝尔市丰富的能源资源,在该市建成特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煤电一体化基地。

  作为综合能源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先启动项目,2×600万吨/年褐煤热解多联产工程总投资79亿元,以呼伦贝尔褐煤为原料,采用具有国内自有知识产权、国家“863”计划资金支持的循环流化床多联产技术、褐煤干燥成型技术以及焦油加氢技术,联合生产高热值清洁型煤、低凝固点柴油、石脑用及液化天然气等多种能源化工产品。整个工艺流程在国内外均为首创,充分体现了“高效、清洁、安全、循环、创新”的技术特点。该项目的投产可实现高水分褐煤梯级利用,对转变煤炭产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