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晋东南站首台串补平台吊装完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27

  6月20日,由山西省送变电公司负责施工的特高压交流扩建工程晋东南站首台串补平台吊装成功。这标志着特高压晋东南站扩建工程“第二战役”首战告捷,晋东南站串补装置安装工作全面展开。

  本次吊装串补平台,首次采用大型汽车吊进行串补施工作业。串补平台重达65吨,单平台尺寸27米×12.5米,平台由14柱支柱绝缘子和20柱斜拉绝缘子支撑,支柱绝缘子顶面高度达11.2米。

  针对串补平台的支撑绝缘子数量多、承重大,施工人员严格控制各支柱绝缘子间的高度与垂直、水平位置的误差。在现场对支撑绝缘子进行测量时,采用多人、多设备交叉测试的方法,消除测量误差。吊装施工配置了2台300吨吊车,充分考虑了吊装裕度。在吊装过程中,及时观测平台的平衡情况,严格控制两台起重机的速度、速差和提升方向,实现了对施工过程的全面掌控,确保了吊装工作顺利进行。

  串补装置钢结构平台是串补电气设备安装和运行的载体,平台安装的质量对串补装置的安全可靠运行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由于平台及其支持件结构比较复杂,平台本身体积庞大,所以在组装和吊装作业两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控制。

  国网交流建设分公司在吊装前期,积极组织专家审查优化串补施工方案。吊装作业前,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交底,要求施工人员充分了解施工目的、施工过程和施工方法,尤其是对起重工和吊车司机等关键岗位进行了专项培训。

  山西省送变电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技术骨干编制了平台吊装施工方案,并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通过多轮、多级别审查,形成了《1000千伏串补设备安装施工工艺导则》,用以指导特高压串补平台的现场施工。

  6月20日上午9时40分,两台300吨吊车开机,串补平台缓缓上升。11时10分,串补平台一次性成功就位,整个吊装作业仅用时1小时30分。至当日下午17时40分,斜拉绝缘子等附件安装工作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