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管道局小内径盾构10次成功穿越大江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27

  6月13日,中国石油集团HSE体系推进试点企业参与的审核组,到管道局承建的西气东输二线东段上海支干线钱塘江盾构工程进行专项审核,对管道局钱塘江盾构项目部的标准、规范和精细化管理给予高度评价。至此,管道局2001年意向引进盾构施工设备和技术至今,盾构产业在10年间10次成功穿越长江和黄河等大江大河。

  10年间,管道局盾构产业从当初单一引进盾构施工设备及技术,发展成为现在较为完整的盾构施工产业链,初步实现从盾构特种行业定位向高端行业发展的转变。今年贯通的西二线上海支干线钱塘江盾构工程,打破“扩张才能发展”的传统模式,成为管道局走上内涵式发展之路的典型案例,领跑国内小内径盾构行业。

  在钱塘江盾构工程中,钱塘江盾构项目部按照管道局确定的发展方向与内涵,一没加大资金投入,二没增加人员和设备。这个项目部将推行精细化管理作为提高项目管控能力的重点,将创新基础建设作为凝聚团队精神的手段,将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方法。

  钱塘江盾构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以“人”为主导因素融入精细化管理,通过强化人员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实现消减风险和提高项目管控能力的目标。这个项目部以增强“人”的学习能力、判断能力和执行能力,来提高项目管理的核心竞争力。

  钱塘江盾构项目部在创新与推进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通过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形成忠诚企业的团队精神,让员工的工作状态实现由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自我管理的转变;人才培养也从提高人员素质与行为能力的初级阶段,跨入员工自我规范行为、实现自身价值的新阶段。

  在整个施工中,钱塘江盾构项目部从解决施工现场问题和消减施工风险入手,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有效提高管道盾构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据统计,钱塘江盾构累计应用群众性技术创新63项,降低施工作业劳动强度22%,提高施工效率20%,创造月平均掘进289.2米的“钱塘江速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