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至银川焦炉气管道年内将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3

  中国石油集团宁夏石化公司利用焦炉气替代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目前进展迅速。220公里长的输气管道将于年底前全线贯通。这条输气管道投用后,每年可从内蒙古乌海向宁夏石化输入焦炉气约12亿立方米,增产尿素11万吨,替代天然气用量约6亿立方米,开创了宁夏跨区域发展循环经济的先河。

  宁夏石化是全国最大的百万吨尿素生产基地之一,大型合成氨尿素装置每年消耗天然气约8亿标准立方米。近年来,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化肥装置冬季原料供应成为影响装置连续生产的桎梏。去年年底,由宁夏石化与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焦炉气替代天然气项目奠基启动。项目通过长输管道将乌海焦炉气引至宁夏石化公司化肥生产装置区,经过工艺处理后,充分利用焦炉气中的有效成分,变废为宝,替代化肥装置生产的天然气原料。项目预计今年11月30日建成投产,宁夏石化公司有望结束每年冬季天然气比较紧张带来的阶段性停产,仅此每年将增效1.8亿元。

  作为公司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生产成本的战略动脉,项目实施不仅可以改变化肥装置生产的能源供应结构,提高装置的经济效益,而且将有力改善乌海与银川的节能减排和能源再利用。在新建长输管线的同时,还将在宁夏石化厂区内实施改造,每年可回收二氧化碳约24万吨,减少废气排放约300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