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二线成功穿越亚洲最大水库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4

  8月1日18时20分,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十堰支干线丹江口水库定向钻穿越回拖成功。十堰支干线最后一个控制性大型河流穿越工程的成功告捷,标志着西二线成功穿越亚洲目前最大水库。

  丹江口水库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和河南淅川县中南部,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水库。西二线丹江口水库定向钻穿越地点位于武当山特区龙王沟,从丹江口水库西南面边缘库底穿越而过。定向穿越全长2112米,2010年7月2日开工。

  丹江口水库是国家南水北调重点工程的一级水源地。定向穿越面临穿越距离长、风化岩断裂层多和穿越段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等难题,国内尚无先例。参建各方深感责任重大,高度紧绷保质量、保安全和保环境这根弦,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推进工程建设。施工中,施工单位克服诸多困难,充分借鉴以往经验教训,精细施工,从钻具、泥浆控制和控向等及时进行有效调整,攻克一道道难关。同时,西二线豫鄂项目分部、监理分部和EPC分部组织各方施工力量,确保回拖顺利完成,实现零违章、零事故、零伤害和零污染。

  西二线由一干八支组成,其中枣阳—襄阳—十堰段是八条支干线之一,又称十堰支干线。十堰支干线起自西二线枣阳分输站,止于十堰市末站,管道总长238.5公里。这条管线经湖北老河口市、土关垭、浪河、丁家营和武当山等地到达十堰市。

  目前,西二线丹江口水库定向钻穿越现场正在进行清管、二次试压和地貌恢复等工作,8月底将全面完工。截至8月3日,十堰支干线已完成管道焊接230公里,站场主体建设也已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