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艾哈代布项目外输管道全线投产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8

  伊拉克当地时间8月10日17时,经过32天的运行,艾哈代布项目原油外输油头顺利抵达外输4线的终点——伊拉克南部图巴(Tuba)泵站,并顺利收球,标志着艾哈代布项目外输管道全线投产成功。截至收球时间,艾哈代布油田累计外输原油105万桶。

  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原油外输管线由外输1线和外输4线组成,全长400公里。最初,艾哈代布项目主合同仅确定外输1线,即从油田CPF至纳西里耶罐区。项目启动后,中国石油绿洲公司通过对油田运行系统整体分析和实地调研,及时发现合同确定的外输通道不具备操作性的缺陷,并提前启动完善油田外输通道的策划工作。经过与伊拉克石油部近半年的技术论证和商务沟通,在保证项目预期投资回报不降的前提下,最终确定增建纳西里耶罐区至图巴泵站36英寸、200公里的外输4线,将艾哈代布项目外输系统与伊拉克现有外输系统彻底沟通。

  为确保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外输4线建设,绿洲公司按照“提前启动、准点到达”的工作策略,认真策划管道作业实施方案,提前启动线路勘测、作业营地建设、安保措施落实和材料采购等工作,为外输4线不到3个月完成主体焊接并最终满足油田提前半年投产的外输需要奠定基础。7月10日,艾哈代布项目正式通球外输。7月19日,油头顺利通过纳西里耶罐区,抵达图巴泵站,标志着艾哈代布项目外输系统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