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二滩建设的锦屏二级水电站2号引水隧洞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4

  2011年8月16日12时6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企业——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锦屏二级水电站2号引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这是继6月6日1号引水隧洞贯通后,锦屏二级水电站工程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2号引水隧洞全长16629m,埋深一般为1500-2000m,最大埋深约2525m。采用钻爆法施工,马蹄形断面,开挖直径13m,混凝土衬砌后洞径11.8m,衬砌厚度40-60cm,衬砌后进行回填灌浆和高压固结灌浆,流速4.11m/s。

  自2号引水隧洞开工以来,二滩公司锦屏建设管理局精心组织参建各方,发扬“科学严谨、脚踏实地、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锦屏精神”,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科学管理,精心设计,精细施工。为有效开展岩爆防治工作,在二滩公司组织下,参建各方多次召开岩爆专题会议,邀请相关院校、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和现场实验。在开挖过程中采用超前应力解除爆破、水胀式锚杆、喷射添加纳米级材料外加剂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有力保证了施工进度和人员、设备安全。首次在国内水电工程中构建了随钻爆法而移动监测的微震监测系统,有效预报了岩爆的发生。为提前应对高压大流量涌水风险,及时排放施工期涌水,通过及时开挖排水洞、布置储水“水仓”、加高排水沟、多班作业等措施,克服困难顽强向前掘进。

  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鏖战,广大建设者克服强岩爆综合防治、高压大流量涌水封堵等诸多难题,保证了2号引水隧洞安全、高效、快速掘进,提前实现了2号引水隧洞的权限贯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