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承担拉萨文体中心设计和项目管理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6

  8月31日,适逢西藏人民欢度最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雪顿节。由北京市委、市政府援建,中国航天科工承担设计和项目管理的世界海拔最高的现代体育场馆——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奠基。该项目成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和航天人为西藏人民奉献的一份节日大礼。 

  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由“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和牦牛博物馆组成,占地387亩,总投资5.7亿元,是北京市援建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投资最高的建设项目。该项目2014年建成后将结束拉萨没有现代化体育场馆的历史,并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现代化体育馆之一。 

  中国航天科工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设计中以“尊重自然、以人为本、形象创新、藏汉交融、功能复合、配置齐全、安全环保、科技节能”的原则,力求从藏文化的传统神韵中提炼出当代新风。建筑设计将地域性、文化性融入其中。建筑以牦牛角的形态为基本创作元素,通过现代的建筑语言来诠释传统文化精神。在色彩构成中,以民族与现代的视觉融汇,传达出抽象的精神特质与性格特征。该项目的设计还体现了“安全环保、科技节能”的设计原则。拉萨属寒冷地区,建筑从维护结构,建造材料及门窗选型几个方面入手,采用有利于节能的措施。在节水设备的利用方面,高区供水系统采用矢量变频供水设备,节能30%~40%;室外照明部分采用太阳能照明系统,有效减少了能耗;建筑物的主要出入口设置了空气幕,隔绝室内外空气,起到隔热保温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