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安装的三峡首台自循环蒸发冷却机组进入总装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0

  9月15日,由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安装与调试施工的三峡地下电站28号机组转子吊装就位,标志着三峡工程首台(28号)700MW自循环蒸发冷却机组正式进入总装施工阶段。

  上午9时,随着安装施工单位吊装总指挥一声令下,直径18.583米、高3.28米,总重量1980吨的转子在两台1200吨桥机并车联合抬吊下,缓缓起升、平移近300米后,顺利吊入28号机坑。整个吊装工作安全、准确、平稳、有序,历时1小时16分。这是继31号机组、30号机组之后,今年成功吊装就位的第三台70万千瓦机组转子。

  28号机组是三峡地下电站计划投产发电的第四台机组,于2010年12月24日开始安装,3月20日转子组装开始,8月26日完成转子热套试验,热套后的转子整体圆度为0.60毫米,优于三峡优良标准。9月12日, 28号机组在一天之内,同时顺利通过了定子绕组无介质耐压试验和转子磁极耐压试验。

  该机组与已投产的32号、31号、30号机组不同之处在于,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定子绕组常温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东方电机公司设计生产。其在设计、制造、安装技术方面均与全空冷、水冷技术的水轮发电机迥异。该机组在安装过程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难题,葛洲坝集团机电公司充分发挥巨型机组机电安装的技术优势,在业主、厂家、监理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下,谦虚谨慎地潜心钻研积极攻关,最终使28号机组蒸发冷却系统分段气密一次通过,定子整体直流泄漏试验一次性通过,定子整体交流耐压试验一次性通过。

  三峡地下电站是三峡电站续建工程,位于三峡右岸大坝山体内,共装有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水轮发电机组分别由哈尔滨电机公司,东方电机公司和天津阿尔斯通公司承制,全部由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安装与调试施工,首批3台(32号、31号、30号)机组已分别于5月19日、5月31日和7月16日移交三峡电厂运行管理。三峡地下电站投产后,可以更加合理利用长江水能资源,减少三峡电站在汛期弃水,增加电力供应,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三峡地下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科技含量很高,是巨型水电设备国产化成果的集中体现。

  28号机组转子的成功吊装,为三峡地下电站第四台机组11月份实现并网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