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河南公司全面综合治理低电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0

  “现在,俺家灯泡特亮、电视倍儿清,这全归功于低电压综合治理。”9月10日,河南商水县化河乡双庙村村民郭奎说,供电企业把老百姓用电的事放在了心上。

  低电压综合治理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去年10月份以来,河南省电力公司全面深入开展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治理低电压台区1.35万个,使69.81万户农村居民彻底告别了低电压。

  河南省农村低电压客户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农村用电量增长迅速,季节性抗旱负荷增多,农村电网配电变压器容量不足及低压线路“卡脖子”现象严重等。经查,去年年初,河南省共有低电压客户155.48万户,涉及1.14万个行政村、609.19万人,个别台区居民端电压最低不足165伏,直接影响居民生产生活。

  让农村居民用可靠电、放心电,是供电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10月,河南公司启动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决定用3年时间,按照利用部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资金、河南公司投资及县供电企业自筹的方式投入12.95亿元,全力开展低电压综合治理。按照计划,2010年、2011年、2012年,河南省将分别消除低电压台区3600个、15600个和8322个,到2012年8月,基本解决河南省农村低电压问题,使客户端最低电压达到198伏以上,力争实现低电压零投诉。

  河南公司按照“一市一试点”的原则,选择17个县作为全省低电压治理试点县,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推广,做到有的放矢、取得实效。今年上半年,商水县电业局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为契机,在柴坑供电区新建或改造10千伏线路26.66千米、400伏线路30.4千米、供电台区32个,同时还实施了智能无功优化工程。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升了供电区的输电能力,智能无功优化装置系统的安装实现了电压信息自动监测、采集和联调优化。通过两项工程的实施,供电区内低电压现象明显减少,老百姓用电满意度普遍提高。”商水县电业局一位负责人这样说。

  目前,已进入秋季施工的黄金季节,河南公司将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与“为民服务 创新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电网建设改造与精益运行管理并举、薄弱点整治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不断提升供电能力、调压能力和无功补偿能力,并积极实施各项管理措施,以全面提升居民用电质量,确保广大农民用好电、用上可靠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