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参建的引黄入晋工程北干线正式通水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2

  日前,由中国水电集团参与承建的引黄入晋工程北干线正式通水。至此,山西省北部百姓告别守着黄河却望水兴叹的缺水历史,从此用上黄河水。

  引黄入晋工程是山西省有史以来最大水利工程,跨黄河和海河两大流域,是利用黄河水资源解决山西省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的重大战略工程。继2003年引黄入晋工程南干线建成使太原人民喝上黄河水后,北干线工程在2009年开工,主要面向朔州、大同两市,为晋北地区这一国家重要煤电能源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持和保障。

  引黄入晋工程从晋蒙交界的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水库取水,工程北干线途经山西偏关、平鲁、朔州、山阴、怀仁到大同,线路全长156.54公里,设计年引水5.6亿立方米,建有输水隧洞1条,地下泵站1座,调节水库4座和110余公里的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引黄北干线的建成,与南干线组成了近千里的“人”字形水脉,纵贯山西1/2版图。

  引黄入晋北干线工程全面开工以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参建单位和广大工程建设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克服重重困难,科学设计,精心施工,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了工程建设。引黄入晋工程北干线通水后,对充分发挥引黄入晋工程的整体效益,进一步优化山西省水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保障朔州、大同两市的用水需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