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天路”交流部分投产 直流部分进入收尾阶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9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9月25日,工程交流部分——750千伏西宁至格尔木段输变电工程投产运行,为下一步±400千伏格尔木至拉萨段直流输变电工程的投产奠定基础。

  “电力天路”交流部分东起青海西宁,西至格尔木,两回750千伏线路全长1492千米。线路路径十分复杂,途经沟壑、草原、沼泽、戈壁、沙漠等多种地形。自2010年7月29日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来自全国17家单位的1.4万名建设者克服高海拔、高寒、缺氧、蚊虫叮咬等困难,在青藏高原上成功架通了海拔最高、线路最长、规模最大交流线路,扩建了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新建了日月山、柴达木两座750千伏变电站和一座开关站,变电容量达420万千伏安。

  茫茫戈壁,铁塔屹立、银线飞舞。在柴达木换流变电站,负责人王赟林带着技术人员认真监视着设备运行情况,强大的电流跨越千山万水送到这里,又从这里送到柴达木地区工矿企业、千家万户。建设者在大风沙和极端寒冷的条件下,组装了800千伏断路器26台、封闭式母线3470米,基础浇制量达5.4万立方米,4.2万平方米平整的混凝土基础看上去像平静的水面。“这是劳动的结晶,更是心血的结晶。”在现场,青海省电力公司青藏联网工程负责人由衷地感叹。

  750千伏西宁至格尔木段输变电工程的投产,不仅为西藏供电提供了电源支撑点,更将满足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海西州是青海第三大用电负荷中心,据测算,“十二五”末,这里用电负荷将达到300万千瓦左右。两回750千伏线路的投产,供电能力从50万千瓦提高到200万千瓦,为海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格尔木日照充足,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未来5年将建成百万千瓦规模的光伏发电基地,消纳和传输如此大功率的电力,还要靠新建成的750千伏电网。

  据悉,目前工程直流部分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