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二线首座大型储气库建设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19

  10月10日,随着储气库外输管道工程正式打火开焊,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首座大型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项目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呼图壁储气库是西气东输管网首个大型配套系统,是中国石油在新疆部署的第一个以调峰和储备为目的的大型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也是中国石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

  该项目是中国石油应对北疆天然气紧缺采取的重要举措,肩负着北疆天然气调峰的重任。近年来,随着国家天然气能源建设的快速发展,新疆天然气产量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国外天然气的大规模引进,为新疆天然气大开发创造了独特条件,但也为安全平稳供气带来挑战。同时,因受气候环境的影响,北疆地区冬季天然气使用量大。为确保北疆用气均衡和西二线的安全供气,新疆油田公司拟在新疆昌吉地区建地下储气库。

  呼图壁储气库项目以新疆油田公司原呼图壁气田为基础进行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93.7亿元,总库容为107亿立方米,生产库容为45.1亿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实现北疆地区季节调峰,保障用户平稳用气。每年调峰工作气量为20亿立方米,每年储备工作气量为25.1亿立方米,注气气源取自西气东输二线。整个工程共建36口单井、35公里单井注采管道、15.2公里注采干线、3座集配站、1座集注总站、35.4公里双向输气管道等。工程计划2014年10月30日竣工。

  与地面储罐相比,呼图壁储气库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的优势。

  在天然气消费低峰时,该工程主要利用西二线将中亚地区丰富的天然气,通过联络线下输至衰竭的油气藏或其他地质构造中储存,到消费高峰期采出以满足市场需求。

  呼图壁储气库工程是中国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疆油建公司和新疆设计院联合承建的最大EPC总承包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是我国库容量最大的储气库,可有效缓解北疆天然气用气紧张局面,将成为北疆地区居民生活和天然气汽车的主要气源,同时加快了新疆实施“蓝天工程”的步伐。

  该工程EPC项目部执行经理朱小均介绍说,储气库双输气管道总长为35公里。管道沿线人口密集,征地协调难。管道途经的河流、公路交叉纵横,施工难度大。施工单位将严格遵循“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工厂化预制”标准,优质高效地把呼图壁储气库建成样板工程,力争实现2012年6月顺利注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