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规格核电机组穹顶吊装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5

  10月23日10时18分,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国核建)中核华兴承建的广东台山核电站1号核岛穹顶吊装一次成功。该穹顶周长147米,重量270.75吨,创世界穹顶吊装规格之最。经现场测量,吊装穹顶与筒体周长误差小于5毫米,精度远超控制标准!

  台山核电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广东省内开工建设的第四座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两台EPR三代核电机组,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台山项目采用EPR(欧洲先进压水堆)三代核电技术,目前国外仅有两座同时在建的核电项目,没有已建成电站可供参考。从2009年10月26日正式浇筑反应堆厂房底板筏基第一罐混凝土以来,中国核建各参建单位调集精兵强将,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钢衬里模块化吊装、穹顶制作、牛腿移交、内壳施工到顶、内部结构基本完成等重大节点,在24个月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从主体开工到穹顶吊装这一重大里程碑节点,工期较国外在建同类堆型整整缩短了一半。

  据介绍,台山核电站采用双层安全壳、四个安全系列设计方案,每个安全防护部分均有自己的冷却系统,并带有储水和注水系统,每个冷却系统均能独自对反应堆进行冷却并且分别由一个专用电源供电,全面考虑了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等,安全等级更高。与已有的先进反应堆相比,EPR的优势是使事故风险进一步降低,对周围环境影响小,该堆型底部、双层墙混凝土壳体设置有堆芯捕集器,能保证堆芯融化物处于受控状态,避免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环境中。

  台山核电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技术的自主研发水平,紧跟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培养高素质核电人才,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促进国家核电工业体系的战略升级和完成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对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一步优化局部地区电网结构和能源结构,发展核电装备制造业,实现能源、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