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农网智能化试点工程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31

  经过两年辛勤耕耘,国家电网公司农网智能化建设喜获丰收。10月25日,浙江鄞州农网智能化试点工程通过公司专家组验收,至此,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首批3个试点项目全部验收过关。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面推广应用成熟技术,再建6个试点,大力拓宽农网智能化覆盖面。

  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坚强智能电网第二批试点工程中的一个跨环节项目,也是其中唯一的农网智能化建设综合试点项目。该项目紧密围绕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总体目标,立足农村供电特点,研究解决农网智能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开展农村智能配电网试点,为大规模推进农网智能化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浙江鄞州、天津静海、陕西蒲城为首批试点,分别代表沿海发达地区、大中城市周边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实施农网配电自动化、农网智能配电台区、农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等综合项目。

  该项目于2010年1月启动,总投资8000多万元。经过两年建设,智能配电台区设备、中低压电网统一数据采集与集中监控平台、无线蜂窝通信网络等关键成果相继问世,一些有代表性的建设模式初步形成,为进一步扩大农网智能化建设范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9月下旬以来,蒲城、静海、鄞州农网智能化试点工程先后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试点项目在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与电能质量,降低中低压电网电能损耗,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探索不同地区农网智能化建设模式提供了实践经验。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扩大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建设范围,将山东高密和蓬莱、安徽肥西、河南荥阳和孟津、辽宁沈北新区列为2011年试点,并于3月全面启动项目建设。今后,国家电网公司将拓宽智能配电台区、农网配电自动化等关键技术的覆盖面,结合公司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强重点技术、设备和管理模式研究,突出抓好县域电力通信网建设,逐步建立农网智能化系列标准。据了解,第二批试点工程预计于2012年年底建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