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风光储输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7

  10月28日21点15分,国家电网风光储输示范工程220千伏智能变电站331开关所带4号储能线成功投运,该站比预定日期提前两天完成全部启动任务,为实现国家风光储输示范一期工程全面联调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站属我国新能源领域示范变电站,计划一期接入10万千瓦风电、4万千瓦光伏发电、2万千瓦储能装置,由华北电网张家口供电公司负责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工作。该站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及储能装置为一体,实现世界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运行模式,并可根据需要实现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协同互动,是220千伏数字化智能升压变电站。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待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正式投运后,来自太阳能光伏区的光伏电、来自风电场区的风电,将汇集到变电站,通过与储能装置的协调配合,实现电能的平滑输出。

  据了解,该站投运后,将充分利用智能调度控制系统。通过智能调度与控制手段将风力发电与光伏发电按一定比例进行配置,并配置适当容量的储能,补充进行人为干预调节,即可变随机为可调,使风、光联合输出功率过程更能满足用电负荷的需要。

  该站从8月28日投运首条314开关所带的2号风机线,到10月28日投运331开关所带的4号储能线,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按照工程节点要求,完成投运2台15万千伏安主变、1条220千伏出线、2台35千伏站用变、2台35千伏生活变、2台35千伏储能生活变,启动2条35千伏光伏线、4条风机线(包括39台箱变)、1个储能单元(包括1台箱变)、2条无功补偿装置(SVG)。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