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坝右岸电站1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14

     11月12日,世界上最大的水轮发电机转子——向家坝水电站右岸电站1号机组转子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进入了总装环节。

  上午9时许,在右岸电站主厂房机组安装间。随着指挥哨声响起,2台各起吊能力1200吨的大型桥机牢牢吊着巨大、涂着白漆的转子缓缓移向基坑,在场的安装人员的目光也随着转子移动。经过移动、下放、调整、定位,中午约11时,转子顺利安“坐”在基坑的下机架上面。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重要部件。水流通过蜗壳使转轮转动,转轮带动大轴转动,大轴进而带动转子旋转,与定子切割磁力线产生电流。顺利完成吊装的转子直径18.97米,重1976吨,是单机容量80万千万——世界上最大水轮发电机组中最重的部件。据了解,1号机组转子吊装前,施工人员已经先后完成了机组埋件、导水机构、大轴、下机架、定子叠片及下线等机组大件安装。11月6日晚,完成了定子耐压试验;11月7日晚,通过了转子耐压试验。

  转子吊装完成后,发电机组就进入总装环节。就像制造一架飞机,进入总装环节意味着飞机的整体结构已经形成,仅剩下精确定位和附件安装了。转子吊装后,发电机组还需要安装集电环、电刷、自动化原件等附件。

  据了解,向家坝右岸电站2号机已经完成定子叠片,准备下线;同时转子支架、焊接已完成,准备安装转子磁轭。3号机定子基坐已经组装完毕。4号机预计在11月中旬实现土建向机电第二次交面。

  按照工程建设计划,预计到明年3、4月份,在开关站等公用系统和大坝建设具备条件后,向家坝水电站首台机组将进行充水调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