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大型蒸发冷却机组开始启动调试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4

  11月21日,三峡地下电站28号机组首次开机,进入启动调试阶段。这标志着我国首台大型蒸发冷却机组进入投产倒计时。

  28号机组由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设计制造,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安装调试。2010年12月,28号机组本体安装正式启动,2011年11月18日,机组开始充水调试。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晖说,检测结果表明,28号机组施工质量总体稳定,各项关键指标达到三峡优良标准。

  28号机组是目前三峡工程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机组,也是我国首台、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巨型蒸发冷却机组,采用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定子绕组常温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与其他类型机组相比,蒸发冷却机组在运行可靠性和操作维护等方面有其优势。但由于技术方面存在差别,给安装调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确保28号机组的安装和运行质量,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学习借鉴了同类型机组的安装工艺,严格施工过程控制,确保每一道工序质量,实现了机组启动调试前,多项关键试验项目的一次性通过。

  截至目前,28号机组已顺利完成过速试验,机组振动、摆度、轴承温度及辅助设备等系统工作正常。下一步,机组在完成必要的停机检查后,还将进行发电机升流、励磁空载及并网试运行等一系列试验项目,全面检验机组性能和蒸发冷却技术的运用情况。据介绍,28号机组将于明年春节前正式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