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坝水电站首破年浇筑混凝土400万方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30

  截至11月26日,向家坝水电站首次突破年浇筑混凝土400万立方米。这也是向家坝水电站自开工以来年浇筑混凝土的最高纪录,今年计划浇筑423万立方米混凝土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据向家坝工程建设部副主任王毅介绍,截至目前,二期厂坝工程的3个标段(泄洪坝段标、厂房坝段标、坝后厂房标)共完成混凝土浇筑370万立方米,右岸电站地下工程完成混凝土浇筑约33万立方米。二期厂坝工程摆脱了中孔钢衬安装等技术制约,混凝土浇筑量目前正以每周约6.5万立方米的速度递增。

  2010年和2011年是向家坝水电站混凝土浇筑的2个高峰年,其中2010年已完成397万立方米年浇筑目标。2011年计划浇筑混凝土423万立方米,是向家坝水电站混凝土浇筑的最高峰。王毅说,这与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高峰年属同等量级。三峡工程在混凝土浇筑高峰年曾连续3年浇筑混凝土超过400万立方米,连创世界纪录,即1999年458万、2000年540万、2001年402万。

  王毅介绍,与三峡工程一样,向家坝水电站为混凝土重力坝,主要靠自身重量维持大坝的稳定。向家坝大坝设计坝长896米、最大坝高162米。因地质条件复杂,出于坝基抗滑稳定考虑,向家坝大坝底部设计宽达164米,大坝“身高”与“腰围”相当。体型像个大“胖子”的向家坝大坝设计混凝土浇筑总量约1400万立方米。自2004年7月份筹建以来,向家坝水电站工程建设已经完成混凝土浇筑量超过了1000万立方米。

  王毅表示,从三峡工地转移过来的塔带机、门机、混凝土拌合楼等大型混凝土施工设备运行状态良好,以及各参建单位组织精兵强将、精心优化施工方案等为向家坝水电站应对混凝土浇筑高峰创造了条件。尤其作为二期工程混凝土浇筑主力设备的3台塔带机及其供料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向家坝建设者创造“套浇”工艺后,3台塔带机及其供料线多次创造混凝土浇筑高产纪录,单月单台塔带机浇筑强度高达10.1万立方米,超过了三峡工程时最高水平。

  混凝土浇筑高峰过后,向家坝工程建设将主要集中于机电安装和调试等工作,以迎接明年开始的电站蓄水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