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成功浇筑世界最大单跨渡槽第一跨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8

  近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单跨、最大单跨流量渡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湍河渡槽成功浇筑第一跨。 

  湍河渡槽位于河南省邓州市小王营村与冀寨村之间,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大型跨河建筑物之一。渡槽槽身为相互独立的3槽预应力混凝土U型结构,单跨40米,共54跨。湍河渡槽设计流量为每秒350立方米,加大流量为每秒420立方米,渡槽采用移动模架现浇施工法,槽身结构复杂,钢筋密集,预应力结构埋件众多,单跨槽身各类型钢筋达92吨,预应力钢绞线达36吨。湍河渡槽工程于2010年12月1日开工,计划2013年8月31日完工。该项目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总干渠的重要关键线路,对实现全线向京、津、冀、豫供水将发挥重要作用。

  自今年2月成功开钻第一根试验桩以来,承担施工任务的葛洲坝集团一公司克服种种困难,于2月20日前完成一期围堰填筑,确保了枯水期施工形象;于3月份掀起大干热潮,超额完成工程桩浇筑的汛前节点目标。截止目前,安装完成移动模架一台,浇筑完成1:1仿真试验槽身一节,工程槽一节,首台移动模架过孔,成功实现渡槽第一跨浇筑节点目标,创造了渡槽施工的世界新纪录。

  南水北调中线局副局长郑征宇近日在察看湍河渡槽项目后,赞叹说:湍河渡槽工程令人震憾,葛洲坝人非常了不起,又创造了一项世界奇迹。

  目前,葛洲坝集团一公司正抓紧时间进行第二台与第三台移动模架的安装,为实现2011年渡槽槽身浇筑保三争四的年度目标作最后冲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