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安装的我国首台巨型蒸发冷却机组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19

  12月15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安装调试的我国首台70万千瓦蒸发冷却机组——三峡地下电站28号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此举标志着我国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自主设计、制造与安装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8号机组是目前三峡工程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机组,也是我国首台、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巨型蒸发冷却机组,采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定子绕组常温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与其他类型机组相比,蒸发冷却机组在运行可靠性和操作维护等方面有其优势,是蒸发冷却技术首次在巨型机组上的运用。为确保28号机组的安装和运行质量,承担机组安装任务的葛洲坝集团借鉴以往巨型机组安装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新技术实践中努力探索创新,严格施工过程控制,确保每一道工序质量,实现了机组一次启动成功,多项关键试验项目的一次性通过。12月12日下午3时,机组满负荷并网进行72小时试运行。

  28号机组是三峡地下电站计划投产的第四台机组。下一步,机组在完成必要的停机检查后,还将进行发电机升流、励磁空载及并网试运转等一系列试验,全面检验机组,特别是蒸发冷却性能。 

  三峡地下电站共装有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全部由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承担安装与调试施工,首批3台(32号、31号、30号)机组已分别于5月19日、5月31日和7月16日移交三峡电厂运行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