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兰郑长成品油管道长江穿越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2

  12月16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石油兰郑长成品油管道长江定向钻穿越工程贯通,创国内定向钻穿越砾岩、砂砾岩地层2090米的施工新业绩。

  兰郑长成品油管道长江岩石穿越工程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双柳镇和鄂州市白浒镇之间。此前,在这一位置曾进行过两次浅层穿越,均因长江汛期河床扰动导致管道破裂,后决定改砂层穿越为深层岩石穿越。

  2010年9月24日,长江岩石穿越开钻,穿越深度达75米,通过的主要地层为砾岩和砂砾岩。砾岩十分坚硬,抗压强度高达59.7兆帕,而砂砾岩又极易破碎,抗压强度最低仅为0.13兆帕。地质专家称,在这样异常复杂的地质条件下进行定向钻施工,难度堪称世界级。

  面对挑战,中国石油管道局穿越公司人员精心制定施工方案,2010年11月20日顺利完成同沟敷设的光缆管穿越。2010年12月24日,主管道开钻。穿越公司使用大钻机进行反回拖,并将钻杆返回原孔。同时,进一步优化扩孔工艺、泥浆性能和钻具组合方式等,使后续扩孔作业连续进行。但由于地质极端复杂,三遍扩孔耗时10个多月。

  今年12月15日下午,定向钻穿越的最后一道工序管线回拖开始。经过近20个小时“长途跋涉”,管线从长江另一岸破土而出,宣告兰郑长长江穿越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