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承担的煤炭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6

  12月26日,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承担的“煤炭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在上海通过由神华集团公司组织的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中国工程设计大师郭志雄及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电气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十名专家组成。

  “煤炭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于2008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2009年被列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项目。该项目主要内容是以煤炭直接液化示范工程为依托,完成煤炭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基本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煤炭直接液化关键技术工程化研究平台,建成煤炭直接液化工程技术服务基地,为百万吨级煤炭直接液化示范工程提供系统技术支撑。经过三年建设,该公司全面完成项目任务,已具备验收条件。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由神华集团公司组织项目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秀章的项目汇报,审查了项目组提交的验收材料,现场检查了国家工程实验室180kg/d煤直接液化等试验装置,并进行了专家质询、项目组答辩及充分讨论。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总建筑面积6772平方米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厂房、煤直接液化工艺技术工程化等7个试验平台建设,在项目建设和运行期间,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计划课题、上海市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等科研项目;结合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了高惰质组煤液化工艺研究等技术开发工作,特别是在工程技术放大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完成了各项任务要求;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架构健全,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经费使用合理规范,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应充分利用好这一开发平台,继续进行煤直接液化相关技术开发,为继续保持我国在煤直接液化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