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蒙东电网首座66千伏智能化变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0

  经过近一个月紧张的设备验收调试,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首座66kV智能化变电站——北郊66kV变电站于2011年12月30日正式投入运行。

  北郊66kV变是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重点建设的试点项目,也是蒙东地区第一座完整的66kV电压等级智能化变电站。该变电站位于赤峰市新城区东北,工程于2011年6月新建,该输变电工程包括线路工程亘长0.615km,变电容量4MVA,远景安装2台40兆伏安主变压器,本期安装1台;66kV远景进线规模2回,本期进线1回,66kV户外设备全部为GIS组合电气设备。

  与传统变电站不同,北郊变实现了一次设备的智能化、二次设备的数字化及网络结构的标准化,配置了在线监测系统、智能高级应用等功能。该变电站采用先进、可靠、集成、低碳、环保的智能设备,不仅具有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监测等基本功能,更重要的是还具有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协同互动等高级功能。66kV北郊变的智能设备将通过智能终端实现断路器、隔离开关等设备的智能化,通过合并单元实现电子式互感器的电流、电压量的数字化,进而实现设备状态可视化、智能告警及综合分析决策等高级应用。

  该变电站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推动蒙东智能电网的发展,完善赤峰市新城区电网的网架结构,并对促进电网技术升级,提升电力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满足地区新增负荷用电需求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