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FAN水电站项目为中国能建品牌增辉添彩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01

  截至目前,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葛洲坝一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FAN水电站工程在12月17日投产发电后,实现了50天连续稳定运行,各项监测指标受控,充分验证了一流的工程建设质量。该工程在创造了多项施工记录的同时,也因为其独特的设计和优良的质量,成为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代表性工程,在埃塞乃至东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埃塞俄比亚素有“非洲屋脊”之称,河流遍布,落差明显,是东非高原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FAN水电站位于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西北310公里处,安装2台水戽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4.8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9.7万千瓦,为引水式水电站工程。

  2006年12月9日,葛洲坝集团一公司以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方式独家签约该项目,合同金额人民币11.2亿元,成为第一家在东非以EPC方式承包水电工程的中国公司。该项目2006年年初拉开施工序幕,当年7月进入施工高峰,2010年完成大坝填筑并成功下闸蓄水,同年开始机电安装,2011年开始发电机核心部件安装,6月开始配套引水发电系统联动调试,11月开始两台机组720小时连续试运行。目前两台商业机组均已完成试运行进入商业运行,为埃塞北部地区加快经济发展、脱离贫困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持和能源保障。

  在历时五年的施工过程中,葛洲坝一公司克服在经济欠发达国家实施国际项目的重重困难,积极优化技术方案,科学管理,精心施工,协调好设计、采购供货以及施工的关系,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安全、施工进度、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得到了埃塞俄比亚政府、业主、监理和地方官员的高度评价,以卓越的履约表现扩大了在埃塞和非洲地区的影响力,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该工程发电后,埃塞总理梅莱斯盛赞葛洲坝集团筑坝技术领先世界。他说,FAN项目是东部非洲的水电精品和典范工程,也是中埃友谊的最好见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