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最后一台机组转子吊装就位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15

  3月14日上午10时许,三峡最后一台机组——右岸地下电站27号机组转子吊装就位。这是三峡工程机电安装施工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节点。

  三峡地下电站27号机组由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设计制造,转子直径18.58米、高3.28米,总重量1980吨,是三峡工程国产化率最高的机组之一。经检测,机组转子整体圆度为0.56毫米,优于三峡优良标准。

  与28号机组一样,27号机组采用了由中国三峡集团、中科院电工所和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定子绕组常温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蒸发冷却机组,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局长张成平介绍说,与其他冷却方式相比,蒸发冷却机组在运行安全可靠性和操作维护等方面有其优势。27号、28号两台巨型蒸发冷却机组的安装调试实践,为我国大型机组的技术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峡地下电站共安装6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目前已有5台机组投产。27号机组转子的吊装就位,拉开了机组总装调试施工的序幕,投产发电指日可待。根据计划,27号机组将于今年5月前后投产发电。届时,三峡电站投产装机容量将达到2250万千瓦的设计水平,电站发电能力将全面发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