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承建的秦山核电二期4号机组投入商运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3

  日前,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提前计划60天正式投入商业运行。4月8日上午10:00,在浙江省海盐县大剧院举行了秦山核电二期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暨扩建工程全面建成投产专题汇报会。中国核建下属中核二二、中核五公司承担了该机组的建设任务。

  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祖斌在会上讲话时表示:多年来,中国核建作为我国核电建设主力军,始终如一的坚持“以核为本”的指导思想和市场化倾向的改革方针,秉承“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理念,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近三十年来,不间断从事核电建设的企业集团,培养并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能打硬仗,管理和技术水平全球领先的核电建设队伍。中国核建将继续加强与业主及社会各界精诚合作,共同谱写我国核电事业科学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首个开工的核电工程,包括3号、4号两台机组,装机容量均为65万千瓦。两台机组分别于2006年4月28日、2007年1月28日开工建设,预计于2012年全面建成。届时,秦山二期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为180-200亿千瓦时,将和秦山一期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一起,组成我国华东地区重要的核电基地。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在1、2号机组的基础上做了以“十大技术改进”为中心的上千项技术改进,包括在国内首次应用的主给水可靠隔离技术、非能动式消氢复合器技术等,全面提升了核电机组的安全性能水平。通过技术改进,秦山二期扩建工程3、4号机组的设计负荷因子(机组实际发电量占最大发电量的比率)由65%提高到75%,大大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在自主设计的基础上,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自主建造为核心,坚持和鼓励国内独立研制和技术引进实现国内制造,国产化率从1、2号机组的55%提高至77%,为百万千瓦级和第三代核电的国产化制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