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毛尔盖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7

  4月12日21时,由中国电建集团投资建设的藏区最大水电站——四川毛尔盖水电站3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无缝交接直接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这一藏区最大水电站三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电站全面竣工指日可待。

  毛尔盖水电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是黑水河干流水电规划“二库五级”开发方案的第三个梯级电站,将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电站由拦河大坝、引水建筑、厂房枢纽三大部分组成。拦河大坝为砾石土心墙坝,坝高147米,库容5.35亿立方米,列同类型大坝世界第三;引水隧洞全长16.15公里,直径9米;调压井井深175米,直径22米,列亚洲第一。电站装设3台单机容量14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43.2万千瓦,年发电量17.17亿千瓦时。

  电站投产后,一年可发电17亿度,为当地贡献近1.5亿元的税收,对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及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紫坪铺水库的补充水源点,可有效解决成都部分地区枯期供水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满足都江堰灌区发展的需要。

  电站建设中,中国电建集团还创立了移民长效补偿新机制,受到各方高度评价。该电站是藏区最大电站,建设移民涉及阿坝州黑水县9个乡770多户2300多藏族群众。针对“5.12”汶川地震后移民缺少耕地的实际困难,将一次性补偿变为长效补偿,以库区剩余资源和安置区新配置的资源为依托,因地制宜发挥林业、旅游、贸易、养殖业等特色产业,从根本上解除了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让藏区群众长期共享电站建设利益,实现了移民与电站的利益共享。

  毛尔盖水电站全部投产后,预计碳减排量为205万吨。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完成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注册,成为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生效以来全球第三大、四川第二大水电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