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输电工程首次落户大西北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4

  5月13日,随着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开工,新疆和中原地区通过电力大通道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17时许,掘土机第一铲土落下。这一铲,撬动的是广袤无垠的大戈壁上蕴藏的古老宝藏,就此开启“疆电外送”的大通道,“电力丝绸之路”也将抒写新的历史。

  哈密,在历史上曾经灿烂辉煌,被称为“西域襟喉,中原门户”,是东西方文化传递融合的枢纽。

  历史翻到21世纪新篇章,随着党中央对大西北的开发扶持,随着欧亚大陆桥梁的开通,哈密作为能源密集之地,正迎来新的辉煌。

  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了又一个十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其中包括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四大基地之中,能源开发被摆在首位。特高压首次落户大西北,将煤炭、风能和太阳能就地转化为电能,新疆能源“走出去”有了大通道。

  维语中意为“大门”的哈密,成为新疆能源外送之门,成为中国能源版图上的战略要塞,也成为边疆与中原新的枢纽。随着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开工,新疆将建设3条特高压,两条750千伏线路,风火水热在哈密打捆外销,形成了东西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局面。“未来中国内地能源主要从西部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大规模的电力建设为新疆带来空前机遇。到2015年,“疆电外送”规模将超过3000万千瓦,每年输送电量1650亿千瓦时,可提高新疆GDP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6万个,增加税收超过20亿元。规划到2020年,“疆电外送”规模达到6000万千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