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二线广深支干线广求段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1

  5月18日,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广州—求雨岭段)管理运行权由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移交至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标志着西二线广深支干线广求段正式投入运行。深圳特区开始用上来自万里之外的中亚天然气。

  西二线广深支干线全长255公里(含海底管道9.3公里),分广州—求雨岭和求雨岭—大铲岛两段建设,同时还将在大铲岛与正在建设中的香港支线相连,将中亚天然气送往香港。广求段起于西二线干线广州从化市鳌头镇广州分输压气站,终点至深圳市求雨岭分输清管站,线路长度193公里,设计压力10兆帕,设计年输量145亿立方米,主力气源为西二线,2009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

  为尽快让深圳上千万百姓和香港700多万户居民尽快用上中亚天然气,工程建设得到沿线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石油统筹资源,精细管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管道建设者战胜多雨、湿热,施工环境复杂,征地协调难度大等重重困难,充分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实现工程建设目标。这一工程2012年5月4日建成投产,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98.7%。

  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特区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和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奇迹,目前已建设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基地、金融中心、信息中心、华南商贸中心和运输中心,能源消费需求特别是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需求潜力巨大。此前,深圳的天然气供应主要为LNG(压缩天然气),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西二线广深支干线广求段的投运,将有效缓解深圳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用气压力并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