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船闸集中控制系统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04

  6月1日,总工期达24余月的葛洲坝船闸集中控制系统改造工程(“三闸一控”)主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葛洲坝船闸自投运来“单闸单控”的运行模式成为历史,进而转入新的“三闸一控”运行模式,新的集中控制、统一协调的运行模式将极大提高船闸的运行控制及安全保障水平,葛洲坝船闸控制技术一举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三闸一控主体工程包括船闸计算机监控系统改造和船闸图像监控及广播系统改造,是葛洲坝船闸过闸控制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改造后的系统实现了葛洲坝三座船闸的联网统一调配,将三座船闸统一在一个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平台中监控运行,大大提高了船闸运行控制的先进性、安全性及可靠性,在葛洲坝枢纽通航乃至三峡通航安全与畅通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自2011年12月9日试运行以来,系统稳定安全运行,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月25至2月25日,葛洲坝三座船闸运行总闸次数为1053,通过的船舶总艘次为3640,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分别为1006闸次和3518艘次。系统通过优化运行工艺和自动控制流程,葛洲坝船闸运行效能将提高4%左右。

  今年5月31日,三闸一控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该项改造工程由长江电力投资,三峡通航局负责具体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